您所在位置 > 首页 > 新闻快递 > 通知公告
航天航空学院关于开展“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” 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
日期:2012-10-29 09:36:25  浏览量:4503

航天航空学院关于开展“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”

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

各班团支部:

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弘扬奋发向上、充满朝气的先进校园文化,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,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,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“十八”的召开,经研究,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以“崇德端行知荣辱,文明修身树新风”为主题的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,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,通过开展此活动,把大学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、公民道德教育活动、学风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并贯穿起来,分阶段、分层次,由浅入深地开展教育、引导工作,使学生自觉树立良好形象,提高综合素质,改善学风、校风,逐步在全院形成“人人讲文明、处处现文明”的人文环境,进一步推进我院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,营造素质教育的软环境,引导和激励我院学生奋发有为,自觉成才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,请遵照执行。

一、活动宗旨:

    以学院中心工作为指导,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为根本,以迎接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为契机,围绕“崇德端行知荣辱,文明修身树新风”这个主题,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,提升学生思想素质,改善学生道德面貌,拓展学生创新能力,培养学生健康人格,树立学生理想信念。

二、活动主题:

    崇德端行知荣辱,文明修身树新风

    三、活动时间:  

   2012年9月24日——11月23日

四、活动内容:

   (一)基础文明养成

    通过倡议、讨论、座谈、监督纠察等方式,培养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,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、学习习惯,养成文明高雅、尊师爱校的个人品质和行为规范。

1、遵守社会公德,养成文明高雅的个人品质和行为规范;   

    2、培养良好学风,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;    

3、异性文明交往,建立正确的爱情观;  

4、强化心理素质,正确处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危机、困难;

5、学会感恩,引导大学生学会知恩,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,师长的教诲之恩,他人的帮助之恩

6、开展诚信教育,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社会秩序,诚信待人

   (二)人文素质的培养

    通过读书征文大赛、演讲、讲座等活动,增强学生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,重点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、团队精神、竞争意识、沟通与处理问题的能力,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

    1、每人每月读一本好书,写读后感,增强人文知识修养;

    2、举办文明修身演讲赛,激发学生民族自信心、自豪感和爱国热情;

3、举办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讲座,增强学生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,培育学生与时俱进的现代素质和创新品格。

(三)创文明典范   

   1、文明个人典范(品德高尚、衣着得体、举止文明、谈吐文雅、心理健康) 

   2、文明寝室典范(见文明寝室评选要求)   

3、文明班级典范(学习积极性高、到课率达96%以上、课堂及晚自习纪律好)

五、活动目标:

    通过开展文明修身工程,逐步达到“五个文明”的标准,具体标准如下:

    1、行为文明:做到不随地吐痰、不乱扔垃圾、不乱贴乱画、不损坏公共设施、不打架斗殴、不吸烟、不饮酒、不赌博、不搞迷信活动、养成良好的仪表习惯,做到参加公共活动穿着整齐清洁、得体大方,公共场所男女交往行为得体等。

    2、语言文明:做到不说粗话、脏话,使用文明礼貌用语,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,在和不同身份的人交往中,语言得体,谈吐有度,掌握分寸。

    3、寝室文明:生活用品整洁,物品摆放划一,卫生善良好,寝室内无卫生死角,安全意识、自我保护意识强,能够注意用电安全,讲究饮食卫生。
    4、教室文明:上课不迟到,不早退,对老师有礼貌,窗明几净,桌椅摆放齐,桌面清洁,课程表端,班级物品无乱堆乱放现象,在教室内保持安静,自觉维护学习气氛。  

5、网络文明:从我做起,文明使用网络,自觉维护网络安全,建设网络文明,不传播不健康的信息,承担网络文明的责任,做倡导和维护网络安全的典型。

    六、实施过程:  

第一阶段:动员宣传(2012年9月24日--2012年10月14日)  

1、以条幅、海报、宣传板、广播、网络等形式进行大规模宣传。

宣传标语: “厚德端行、文明修身”; “健言、健行、健心”;“树文明新风,塑文明形象,做文明学生,创文明校园”;“外树形象,内强素质” 。 

2、动员大会:举行“文明修身”工程启动仪式暨宣誓活动;

3、以团支部为单位,围绕“文明修身”各项内容,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和讨论会。

    讨论提纲: 

1、如何看待考试作弊现象?

2、如何在课堂上尊重老师的劳动;

3、如何看待大学校园里的乱涂、乱画现象,以及日常生活中如何树立环保意识?

4、认为当代青年学生有“吾日三省吾身”的必要吗?

5、大学生应该遵守的网络道德规范有哪些?

6、我院学生的竞争意识、团队协作意识如何?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同学间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?

7、大学生应该如何正确对待爱情?

8、你是否有“走出校园,我代表着南昌理工学院”的明确意识呢?

9、学院的发展与学生个人发展的关系? 

第二阶段:具体活动实施阶段(2012年10月14日--2012年11月中旬):

    具体活动安排如下:

1、举办文明修身主题黑板报评比;

2、成立文明督察小组,具体负责督察不文明行为;

3、举行“向不文明行为告别”创和谐校园,倡导文明新风大型签名活动;

4、举办文明修身专题讲座;

5、征集当代大学生文明修身名言警句 ;

6、开展“大学生文明修身”读书征文大赛;

7、举办校园不文明行为绘画、摄影图片、漫画展;

8、举办“礼仪在心中,文明伴我行”主题演讲比赛;

9、举办文明宿舍、文明教室评比活动。

第三阶段:总结与展示阶段:(2012年11月下旬)

我院对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进行总结,评选推荐在文明修身工程中表现优秀、突出的集体和个人。各班级根据活动的开展情况,评选出“班级文明使者”、“学院文明使者”若干,(附带评选材料及照片,并于2012年11月23日前上交团总支学生会办公室)。最后由学工科、院团总支学生会评出“院文明使者”、 “文明寝室”、 “文明班级”,并在院内进行大规模的表彰、展示与宣传。  

七、组织领导:

成立航天航空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工作领导小组。具体如下:

组   长:刘复祥 徐贵冰 

副 组 长:韩森 

成   员: 各班专兼职班主任  

下设办公室(办公室设院团总支学生会)

主   任:蔡融

成   员: 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各部部长

八、活动要求:

1、高度重视,精心组织。各班级要按照上述实施方案,认真制定本班级活动方案,并做好组织落实工作,力争使得本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。

  2、突出主题,重在创新。各级团学组织要结合本部门的具体实际,有针对性地在活动环节上下功夫,在把握主题的情况下,开展具有自己部门特色的活动。

  3、注重实效,扩大宣传。本次活动是面向学院各班级,活动开展期间认真做好宣传工作,努力扩大其覆盖面,增强其影响力。 

  4、完善机制,形成品牌。活动开展结束后认真做好总结工作,逐步完善工作机制,使本次活动更具延续性,并能建立长期活动模式,形成长效机制,打造活动品牌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航天航空学院总支委员会   航天航空学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2-9-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