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位置 > 首页 > 教学管理 > 规章制度
航天航空学院各部门职责
日期:2018-04-30 11:36:13  浏览量:5123

航天航空学院院长职责

一、全面负责本院教学、科研、学生、行政管理等工作,根据工作需要,可以授权副职分管,对副职所做工作负领导责任。

二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、政策和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。

三、负责本部门教职工的业务学习、聘任、考核、奖酬金分配,对晋升、奖惩等提出建议。

四、负责制定本部门规章制度。

五、负责本部门国有资产管理。

六、主持院务会,决策本院发展、教学、科研、人事、分配等重要事项。

七、组织拟定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和本部门教学、科研、学科建设、师资队伍建设、实验室建设等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,经批准后组织实施。

八、组织拟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,经批准后组织实施,对教学质量负总责。

九、负责师资队伍建设,拟订人才引进及培养计划,根据专业建设规划,组建专业及学科梯队。

十、负责本院学术委员会工作,开展学术活动。

十一、组织实施各门课程的教学改革,负责精品课程的开发建设。

十二、负责本院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。

十三、负责本院教研室的建设和管理。

十四、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

 

院党总支书记职责

一、院级管理决策的基本形式是党政联席会议,院书记在党政联席会议的基础上,全面负责党总支的工作。

二、加强班子建设,在院发挥核心保障作用,保障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、政策及学院的各项决定在本院的贯彻执行。

三、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院教学、科研、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事项,支持本院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。保证党政联席会这一决策形式落到实处。

四、负责提出班主任、辅导员人选,负责抓好班主任、辅导员的日常管理。

五、负责本院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。做好本院教职工的教育和管理工作,负责本院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。

六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,团结带领教职工努力完成教学、科研、科技开发的各项工作。

七、经常深入教学、教研一线,调查研究,总结经验,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,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,广泛听取意见,自觉接受群众监督,关心群众生活,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。

八、和院长一起抓好招生、就业、安全、维稳工作。

九、加强对支部工作的领导,指导支部建立工作制度,帮助党支部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。

十、做好本院干部的培养、使用、管理,抓好本院党员的教育、管理,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和纳新工作。

十一、加强对本院工会小组、共青团、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的领导。

十二、密切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,做好党的统战工作。

十三、完成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航空学院教学副院长工作职责

一、协助院长做好全院的教学管理工作,对全院教学任务的完成负全面责任。

二、制定、完善学院教学工作管理制度、规程及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和实施。

三、适时组织制定各专业的培养方案,负责组织、落实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检查。

四、负责组织制定学年、学期开课计划,布置教学任务,审定开课教师名单,督促检查工作计划、各教学环节的落实和教师工作规范执行情况。

五、组织制定实践教学计划及工作实施,负责实践教学基地的落实与共建。

六、组织实施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及毕业答辩的相关工作。

七、制定教材建设规划,组织教材的建设和规范化选用工作。

八、负责学生招生、注册、成绩、学籍等相关管理工作。

九、在国家、省(部)及学校教育教学方针、政策指导下,积极开展教学改革,推进教学改革实验与研究。组织教育教学科研课题申报及教学研究成果在教学中的应用。

十、拟制师资队伍建设规划,组织安排师资培训、进修、考研计划和全院教师的教学交流活动。

十一、组织对教学人员的考核工作,就其使用、晋级、奖惩等提出具体建议。督促和检查教学秘书、教务员做好日常教务工作。

十二.主持学院教学委员会、教学督导组开展征对性的教学活动。

十三.负责教学资料建设与教学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工作。

十四、协助院长对学院教学经费的使用提出建议,管理学院的教学经费。

十五、完成院长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航天航空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职责

 

    一、协助书记、院长安排本院党务、行政工作,检查、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并及时向书记、院长汇报。

    二、协助书记、院长制定各项规章制度,并组织实施,做好监督与检查工作。

    三、协助书记、院长做好年度工作计划、工作总结,负责院党政工作计划、总结等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。

    四、牵头筹办会议和组织各项活动,负责传达、贯彻落党政联席会议形成的有关决议。 

    五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,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建议,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。

    六、负责院里宣传报道工作,组织编写学院大事记、编印《学院简报》。

    七、做好院内外来访人员的接待工作。

    八、负责院会议的通知、组织和纪录等。

    九、做好学院资产管理。

    十、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航天航空学院学工科科长工作职责

 

一、主持学生管理的日常工作,贯彻执行学院总支、行政及上级部门的决议,完善学院各种规章制度,完成日常的学生行为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,不断提高学工科全体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,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。制定学生工作计划、学生工作的有关制度,经领导审定后组织实施与落实;做好阶段性工作的协调与安排,并定期向院主管领导汇报工作;做好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、培养及考核工作。

二、负责全院学生德育工作,制定并实施常年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,建立健全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德育工作队伍,指导、考核班主任工作;依靠学生组织开展自我教育,自主管理活动;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行为管理工作。  

三、组织班主任学习有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、总结、交流德育工作经验,不断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,疏导化解学生矛盾,努力将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之中。  

四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,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,提高他们遵纪、守法的自觉性。  

五、协助团委和学生会开展工作,组织全院性的文体活动和其它公益活动;定期召开班长工作例会,负责指导、督促、检查、协调班级按计划开展各项工作。

六、组织开展学生先进班集体、文明寝室、三好学生、优秀学生干部的创建和评先表彰工作;组织抓好学生的综合测评工作;做好学期末学生工作总结。  

七、做好值周工作,并处理值周期间发生的突发事件。  

八、负责做好全院的防火、防盗等综治安全工作。

九、协助学生党支书记抓好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党员的发展及教育工作。

十、组织做好新生入学教育,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;组织好学生的国防知识教育、军事训练工作;组织做好学生的奖、贷、助、勤工作。

十一、完成学院安排的其它工作。

航天航空学院教务科科长工作职责

 

一、编排本院各班级课程表,分发至有关班级和任课教师。

二、配合教务处处理平时课表调动事项。

三、组织好学生对任选课(含公共任选课)、限选课以及跨专业的选课工作,并按规定通知任选课的退选、改选等事宜。

四、协助做好本单位教学的组织和运行管理工作。协助落实本单位每学期教学任务,确定任课教师,遴选使用教材;协助组织检查实验、实习、课程设计、毕业论文(设计)等各个环节工作的落实和教师工作规范执行情况;协助组织毕业设计(论文)选题、开题、中期检查、答辩等工作;协助做好本单位教师请假、调课等教学秩序维持及日常管理工作,确保教学任务完成。

五、协助组织安排学生教学实习、专业实践、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等。

六、协助落实听课制度,配合教学秘书安排院领导听课,并收回听课记录表(本)报院办和教务处。

七、考试前,安排考试日程和监考教师。考试结束后,收回考场记录,协助处理考试作弊违纪事宜。及时收齐成绩,做好成绩和教学档案收集保存工作。

八、每学期结束后,及时将考试成绩报送教务处并通知班主任,并安排学生补考。

九、做好院领导布置的有关教务方面的其他工作。

 

航天航空学院教务科教学秘书工作职责

一、协助制定和组织实施本单位各专业的教学计划、课程大纲、教学工作计划,贯彻执行学校下达的各项教学工作任务。

二、协助制定和检查落实本单位的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。

三、按照教务处和院的要求,具体组织实施本单位各项教学活动,协调各种关系,处理教学过程中的偶发事件,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。

四、深入教学第一线,积极开展调查研究,了解师生教学情况,及时反馈教学信息,主动向本单位领导和教务处汇报工作情况。

五、协助做好本单位教学质量检查与监控工作。做好日常教学检查工作,落实本单位听评课制度和教学考勤制度;协助组织本单位教师的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和教师评学、学生评教工作。

六、协助做好本单位专业建设、课程建设、教材建设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。

七、协助做好本单位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的规划论证,以及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规划与建设工作。

八、负责本单位考试、试卷准备和回收、保管,协助学校做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等国家级、省级考试报名管理工作。

九、协助组织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、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等的推荐和申报工作。

十、负责做好本单位教材计划管理、教师教学工作量统计、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工作。

十一、按照规范要求,做好本单位教学档案的建设和管理工作。

十二、完成本单位领导和教务处交办的与教学相关的工作。

航天航空学院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

 

一、主持教研室全面工作,制定教研室发展规划、阶段目标、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;经学院同意后组织实施。

二、领导并支持、协调本教研室的学科(专业、课程)建设,指导教师开展相关活动。

三、主持教研室业务活动和行政工作会议。负责落实上级的有关指示、通知、会议精神。

四、负责落实学院安排的各项常规教学及科研任务,如备课、听课、命题、监考、阅卷;组织“三期”检查等;负责审定人才培养计划以及教学改革计划,制定开课计划,审查教学进度计划。

五、负责了解学生情况,了解对教研室教师的教学意见、要求、并及时反馈与处理。

六、组织讨论并提出教研室师资队伍建设计划;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和帮助。

七、负责院系的教学档案建设工作。

八、在学院需要时参加其他行政机构和学术机构的活动。

九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航天航空学院实验室主任职责

一、负责编写实验室建设规划和计划,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。

二、领导并组织完成实验室下列工作任务:

 1)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承担实验教学任务。实验室要完善实验指导书、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,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;

 2) 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。实验室应当吸收科学和教学的新成果,更新实验内容,改革教学方法,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,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;

3) 据承担的科研任务,积极开展科学实验工作。努力提高实验技术、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,以保障高效率、高水平地完成科学实验任务; 

4) 实验室在保证完成教学或科研任务的前提下,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,开展学术、技术交流;

5) 完成仪器设备的管理、维修、计量及标定工作。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。开展实验装置的研究和自制工作;

6) 严格执行实验室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,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。

三、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,贯彻、实施有关规章制度。

四、领导本室各类人员的工作,制定岗位责任制,负责对本室专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。

五、负责本室精神文明建设,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。

六、定期检查、总结实验室工作,开展评比活动等。 

航天航空学院班主任岗位职责

 

一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学生,坚持四项基本原则。引导、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。
二、负责督促学生履行《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。

三、精心选拔、培养学生干部,指导班委会、团支部开展工作;指导学生开展有益的集体活动,培养学生自育、自律和自理能力。

四、了解掌握班级学生的家庭经济及生活状况,关心有困难的学生,主动与有特殊情况学生的家长取得联系,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,顺利完成学业。

五、经常深入班级、宿舍,与学生谈心,交流思想,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,发现典型和倾向性的问题,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。遇有重大问题应及时报告。

六、对学生进行学习态度和专业思想教育,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;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和联系,及时了解教学情况,每学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一次全面调查分析;注意对学生进行培养,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及时进行帮助、督促;配合做好学生现场实习、社会实践、公益劳动等各项工作。

七、加强纪律教育和基础文明教育,抓好日常管理,针对班级情况召开主题班会,经常检查学生晨读晨练、上课出勤和宿舍卫生情况。

、积极协助学院党组织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工作,帮助团组织做好向党组织的推优工作。

、组织学生的军训和入学教育、就业指导工作,做好班级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、毕业鉴定、奖学金、助学贷款、困难补助和奖惩等具体工作。

、每学期工作做到有计划、有总结,注重在落实上下功夫。积极参加班主任工作例会和学校召开的有关会议;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全校性的各种集体活动。

十一、每周组织召开一次班级例会,指导学生干部开展工作,加强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,进一步增强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意识,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、自我管理、自我服务能力。

十二、班主任要做到以下基本要求
    四个心中有数
    对哪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心中有数;
    对哪些学生学习吃力心中有数;
    对哪些学生生活困难心中有数;
    对哪些学生易发生违纪问题心中有数。
    五个至少
    每周至少深入学生宿舍一次;
    每周至少与一名学生进行一次推心置腹的谈心;
    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讲评班会;
    每月至少检查一次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;
    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班级学生综合现状分析。

十三、完成上级有关部门和学院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。